中秋节港民间团体吁释放政治良心犯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今年的九月二十二日是中国传统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但许多维权及异见和民主人士却被拘禁而无法与家人共享天伦。香港的民间团体发起“中秋民主灯火”,及“中秋放孔明灯吁释良心犯”的活动,呼吁北京当局尽早释放政治犯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来临,在这举家团圆之日,大陆许多维权和异见人士却被当局拘禁而无法与家人团聚。香港民间团体支联会和往年一样在中秋前夕,去政府总部送月饼,要求特首曾荫权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意见,释放所有在狱中的异见及维权人士,停止迫害维权律师,让他们可以自由和平安地与家人共庆中秋。

支联会要求北京当局停止迫害并立即释放维权人士包括:刘晓波、谭作人、黄琦、胡佳、师涛、刘贤斌等。支联会也在中秋节当天晚上9点,于尖沙嘴钟楼旁举行“中秋民主灯火行动”,播放民运录像、猜灯谜和收集签名,祝愿异见和维权人士平安。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所有这些维权人士都是在履行自己的公民权利,向政府表达意见,完全不应该被扣押和被判刑的。现实情况是,中国政府不仅在过去,现在仍然是不停地对维权人士进行打压,这明显是违反道义和侵犯人权的。”

支联会的声明表示,许多大陆异见及维权人士在狱中的时间比在家还要长好几倍,他们所“犯”的“罪”,或“涉嫌犯罪”的行为,在自由社会只是很平常的行为,或只是行使个人的基本权利,在中国却因此一次又一次面对牢狱之苦。

四川著名异见人士、作家和《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刘贤斌,在结束九年牢狱生涯不到两年,又再于今年中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罪证只是他在海外发表二十多篇文章、发起要求释放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的黄丝带行动,以及今年4月到北京参与有关三位福州网民案讨论会。

除了支联会之外,在香港的中国良心犯后援会也在中秋节当天发起了中秋放孔明灯吁释良心犯的活动,他们将写上良心犯名字的灯笼挂在中联办的铁闸外,并将仍在狱中的政治犯名单及出狱日期挂在孔明灯上,希望光明能烛照大地良心和黑狱囚牢,祈愿他们尽快获得释放回家团聚。

中国良心犯后援会负责人蔡淑芳告诉记者:“美国国会有一个关注中国人权的一个报告,上面的一个名单上有一千三百多人,法论功人士和新疆的人士没有办法知道,也就无法放进去。

很多的良心犯没有人知道,所以就没有人去关注他们,比如说贾甲,所以我们希望能多一点资料,然后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知道中国的人权状况确实是很糟糕。”

除了香港的团体外,大陆许多网友也在中秋节这天想起了被拘禁的异见人士,网友王金波说:想到了刘晓波,监狱里的月亮是一样圆的吗?“六四天网”网站创办人黄琦的妻子曾丽表示,每年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对她来说都是感伤的节日:“今天是个团圆的日子,我祝海内外的朋友都平平安安,我和我的儿子、黄琦都各在一个地方,没有办法在一起,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很无奈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