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豫元宴请旅梵神职人员庆中秋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22日专电)庆祝中秋佳节,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王豫元宴请在台耕耘多年的神父、修女,高龄86岁的沙惠仁修女居住台湾50年,5年前才回罗马定居,她笑称在台湾认识的朋友比在罗马更多。

最年长的王平神父今年已高龄89岁,董亦凡蒙席也高龄88岁。王豫元致词表示,每逢佳节不只倍思亲,也加倍感恩,他除了要代表中华民国感谢在场长年为台湾奉献的神职人员,更要效法他们充满爱的胸怀,这应该是大家都特别长寿、健康的秘诀。

餐会准备了道地中式料理,大使馆并专程从台湾购买月饼作为伴手礼,让在座神职人员都怀念起台湾生活。

西班牙神父林大志 (Fr. Carlos RodriguezLinera),说,他1975年到台湾,在台北、高雄住了8年他觉得台湾真的太棒了,台湾人很和气,那时在台湾的外国人还不多,民众看到外国人会讲中文,就知道是传教士,走到哪里都很受到欢迎。

林大志说,当时多数人都骑摩托车,他也穿着短裤、汗衫、拖鞋骑车到处跑,他在车厢准备一件长袖衬衫、长裤,需要进教堂做弥撒才赶快换正式服装,否则平常就跟年轻人、工人一样随便穿,“那时真的好舒服,跟在家里一样。”

被问到感觉台湾近年有何改变?林大志笑说,他离开台湾后,过了20年才第一次回台访问,“觉得台湾人好像变得比较喜欢花钱”,朋友要请他吃最高级的餐厅,但他不想去,只想去吃路边摊。他表示,另一个改变是变得比较挤、比较忙,以前生活步调比较轻松、悠闲。

林大志回忆,他刚开始不是志愿去台湾,是被修会指派去,他那时对台湾完全不了解,心里还有点不高兴,但他现在很感谢天主让他去,因为东方文化、哲学、宗教大大地开拓了他的心灵与思想,“可以说我如今人虽在罗马工作,我的心还是在东方。”

罗马的华人天主教徒人数不多,却是移民族群中唯一拥有聚会圣堂的团体,例如菲律宾在罗马有40几个天主教团体,但是没有自己的圣堂。

担任华人圣堂本堂神父的马来西亚华侨吴安道表示,教廷2003年起特别指定一个小教堂给华人使用,华人圣堂规模虽不大,但直接隶属罗马教区的移民办公室,不属于附近区域的教堂管辖,最重要的是,这个场所让华人能用自己的语言、文化聚会并庆祝各种节庆,故每到逢年过节,聚会人数都会爆增。

餐会结束后,与会年长神职人员皆表示感谢王豫元特别安排使馆人员贴心接送,让年事已高、深居简出的神职修女有机会在佳节期聚一堂。(本文附有照片与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