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问题的走向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钓鱼岛撞船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持续紧张,针对日方延扣中方船长詹其雄,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中日民间交流活动也受到影响。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言人则呼吁中方冷静,避免局势升级。

大陆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言人表示,目前仍未受到中方有关反制措施的通知,日方正在评估形势,同时呼吁中方冷静,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19号晚上就日方决定再度非法扣押中方船长十天向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

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日本驻华大使馆20日持续紧张气氛,当局加强巡逻警力,防范突发事件,而大批媒体也在严阵以待。

有日本问题专家认为,中日两国未来的海洋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但政府都会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钓鱼岛问题,不管它有多大,至少从现在中国和日本双方的政府层面来说,我们不说民间,从政府层面来说,一个是考虑双方的经济关系不要有根本的破裂,再一个是千万不能有军事冲突,我觉得这是双方现有的共识。”

网友热议

钓鱼岛本次危机,证明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毫无预案,应对显得手忙脚乱,在国内舆论的压力和日本强硬态度逼迫下,如不反击将严重威胁政权的稳定,说狠话是被动的。

中国反击日本的力度和方式将取决与经济利益和领土完整的权衡,就目前看,中国的反制将主要集中于政治和经济方面,中日在经济方面相互纠缠,过度的制裁会伤及到中国的出口企业,也许会在能源方面对日本进行短期的限售,暂停日本希望的商业项目的谈判,在政治上除了暂停省部长交流外也没有其他有力的办法,在军事上会做出一些姿态,比如到春晓油田巡逻,潜艇穿越靠近日本的公海等。

有网友认为:为了不将此危机扩大,日本将会在判决船长后再将船长遣返,从而结束这次危机,中国得到了面子,日本取得了钓鱼岛历史上的法理案例,此后,双方重归于好,把酒言欢。争议留给下一代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