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可致休克 6年后才通报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维C银翘片是家喻户晓的常用,通常小小的感冒、咳嗽,一般人都会想到服用维C银翘片自己解决。但是,中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突然发布通告,提醒关注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引起大陆民众质疑。

9月19号,中共食品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份通告指出,大陆广泛使用的“维C银翘片”存在安全问题,可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包括休克和贫血。

药监局日前披露,2004年1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资料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严重病例的不良反应包括全身发疹型皮疹伴瘙痒、严重荨麻疹、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

各地药监局亦报告当地病例数据。据报导,在过去6年间(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9月20日),广东省共有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51例,严重的5例。山东省共计300例,严重的有2例。深圳市药监局共收到11例因使用维C银翘片引发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湖北省共有7人因服用该药引发不良反应。广西今年以来已收到2例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报告。

《新疆都市报》报道,新疆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英杰说,新疆曾出现过因未严格按说明书用药,长期连续用药引发的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案例。

据了解,维C银翘片是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含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 3种化药成分。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患者可以自行购药。

有网民表示:“维c银翘片又出问题了?现在还有什么药能吃啊,太可怕了!”尽管药监局通报只是提醒民众“慎用”该药,但市民普遍表示“尽可能不用”。

也有不少大陆民众质疑:连这一陪伴老百姓十几年的“老字号”都能出事,还有什么感冒药是安全的?为什么6年后才通报?

有评论指出,维C银翘片在国内的生产企业有360家,近6年时间当局才公布此药不良反应结果,这是源于监管部门缺位。

据大陆某医生透露,大陆很多药物对人体都有副作用,有些甚至对人体非常有害。一些医务人员为了挣厂家给的回扣,不管病人需不需要,有没有必要都给开带回扣的药,而患者为了尽快减轻病痛,只要“有效”就好,所以往往忽略了药物本身的质量。

专家建议:维C银翘片由于添加了扑热息痛、扑尔敏等西药,因此服用时间最好别超过5天。成人24小时内服用剂量不应超过2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