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延期拘留詹其雄 中日外交疑停滞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钓鱼台撞船事件中日两国继续升级。日方宣布延长扣押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10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包括暂停省部级以上官员交往。学者指, 日方做法势必会令中日关系雪上加霜。舆论呼吁中共政府必须对日本态度强硬。

延期拘押 中日各说辞

据《苹果日报》报导,日本因船长詹其雄在被审查期间,否认故意驾船与日方巡逻舰相撞,保安厅无法在19日拘留期完结前完成事件调查。

日本海上保安厅指,詹驾驶的“闽晋渔5179”号渔船,本月7日在钓鱼台海域(日本称尖阁诸岛)故意撞击日方巡逻舰,日方于8日拘捕船长,10日宣布批准对船长拘留10日。

19日到期后,日本冲绳石垣简易法院批准海上保安厅的申请,将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的拘留期限延长10天,至本月29日止。

中共外交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外交部指,日方继续扣押中国渔船船长,给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已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终止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中日煤炭工作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受到严重影响。

而据《明报》报导说,日本政府表示,日本当局在钓鱼台海域扣押中国渔船事件,尚未从外交渠道,收到中方通报暂停两国部长级以上交流等措施。

日本政府内部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做法,与抗议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时如出一辙。外相前原诚司早前表示,今次撞船是个别事件,希望中国冷静应对。

评论:北京想得到日本的表扬?

在中国政府强力压制下,海内外并未爆发大规模的9.18反日示威。《苹果日报》评论文章认为,日本政府对中共的“冷静处理”显然大为满意,外相前原诚司还表扬中国政府为避免混乱采取措施“努力控制”。但对于北京当局的善意,日本的回应是什么呢?是决定延长拘留中国船长詹其雄10日,是决定就中方开采境内春晓油田部署对抗措施。在中日对抗进入领土之争、海权之争之际,北京还想得到日本几次表扬呢?

1971年,美日达成归还冲绳协议时,台海两岸都发出了保钓声浪。但为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了签署中日友好条约,中共第一、第二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先后两度搁置钓鱼台问题。2008年,为促成日本首相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与日本达成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共识,连中方拥有主权的春晓油田也同意日方注资、分享利益。

文章建议,中共政府应召回驻日大使程永华,并在军事、经贸交流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向日本发出不惜中日关系破裂的讯号。

中共官员周永生认为,中方的反制措施,除中止两国政治、经济交往,可能还包括再向钓鱼台派渔政船。他甚至称,不排除中方军舰会在争议海域出现。

据两岸新闻报导,韩国济州海洋警察厅19号表示,拘捕了一艘在南韩专属经济海域从事捕捞活动的中国籍拖捞船“辽章渔25068号。警方称渔船涉嫌非法捕捞。

据悉,船长可能被处以约合87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交齐罚金后才能返回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