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救自焚家属 8恶官免职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江西宜黄县一家“钉子户” (拒不拆迁户)自焚捍卫家园,经过大陆网站微博 (微型部落格)不断转贴照片全力声援,当局为避免事态扩大,县委书记及县长等8名恶劣官员遭免职调查。

中央社消息,香港明报报导,本月10日,江西抚州宜黄县逾百人的拆迁队准备强行拆除钟家的屋子时,母亲罗玉凤、女儿钟如琴和父亲的结拜兄弟叶忠诚爬上屋顶,以汽油淋身自焚,稍后将3人送医,罗玉凤和钟如琴重伤。过了几天,79岁的叶忠诚不治身亡。

当地政府出动70至80人抢走叶忠诚的遗体,家属多次讨还不果。

钟家共有9名子女,另外3名女儿钟如翠、钟如田和钟如九准备到北京投诉,又被县委书记带领的40多人强行阻截。

钟如九是钟家9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年仅22岁,她和姊姊躲入厕所求救。

“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新浪微博上直播“女厕攻坚战”,得到上百万大陆网友的关注,加上宜黄多名官员的手机号码被公开,大量网友发简讯、打电话要求放人,钟氏姊妹最终得到官员承诺与她们“谈判”而安全走出厕所。

钟如九相信“上访不如上网”,联同兄弟姊妹一起开通微博,公布事件的最新进展。但钟如九和兄嫂等亲戚共5人还是被当局带走,她在大巴士隔着车窗求助的照片和求助信息被转发数万次,关注人数达到1万2000人,即使信息不断遭删除,又会有网友接力上载。

至昨天中午,大陆官方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宜黄县委书记和县长17日已因此事件被免职,但网友质疑,县长当晚仍在指挥抢尸,这条消息可能为“扑火”而发。

直到昨晚,钟如九获释返回家中,她感谢外界的关注,并称抚州市副市长陈日武与家属谈判,承诺保障她们的人身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