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及钓鱼台事件 中日关系冷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中日两国除了日前发生钓鱼台事件之外,近日传出日本怀疑中国偷运钻油器材到东海油田,双边关系冰冷。首相菅直人昨天召集多名阁僚商讨此事。

“朝日新闻”今天报导,菅直人昨天在首相官邸召见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等,讨论中国疑似以船只搬运类似钻油的器材到东海上的“白桦油田”(中国称春晓)。

日本政府正密切关注此事,如果中国真的从事钻田,日本已决定采取某种对抗措施。

报导引述相关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到现在还无法断定中国船只搬运的器材是否为钻油器材。但至少知道,那是“未曾看过的器材”,现在日本政府正委请专家进行分析,并加强监视。

报导中说,中方对日方表示,之所以搬入器材,主要是因为探钻设备整体老旧,“为了修理”才运入器材。日本目前还未能获得足以反驳这种说法的证据,所以只能静观其变。

菅直人预定22日访美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说。23日菅直人将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高峰会。这阵子中日关系冰冷,预估与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之间,不会召开中日高峰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