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惧工潮拟立法 港商预期“大逃亡”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讯】中国大陆今年以来罢工潮不断,由外资扩大到国营企业,并蔓延全国。最近广东酝酿通过新的劳工法案抑止工潮,引发港商激烈反对。9月16号,47家商会发表联合声明,指新条例将引发香港企业大规模倒闭及“逃亡”。

广东省预计本月下旬,将出台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包括让工人参与工资谈判,以及进入董事会参与企业管理等。据香港媒体报导,让员工参与董事会,港商最担忧企业的商业秘密外泄,并且有可能会制造更多矛盾。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燕华长期研究港商在华投资情况,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自2008年中国实施“劳动法”以来,港商就不断抱怨内地的投资环境恶化,但这次广东省拟议通过的新条例真正刺痛了港商的神经。

朱燕华:“私营机构一般对于劳工参与管理权是比较敏感的,加薪本来对公司的影响很大,如果在管理上有劳工可以参与的话,那对公司的影响基本上就更大,工人有机会参与管理是最敏感了一点。”

香港中小企国际交流投资协进会会长赵志雄表示,香港在广东的中小企业,近三年减少了一半,如果强行实行新立法,估计再会有半数企业撤走或倒闭。

新管理条例被认为是为了抑制全国此起彼落的罢工潮。有舆论指出,富士康跳楼和本田罢工事件引发的骨牌效应,罢工潮涌现的是工人的不满和怒吼,直接冲击了中共政权。

新唐人记者白梅、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