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540万人民“被中产”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北京现有40%的人口,约540万人被官方列为中产阶级。不过中小企业主与底层白领阶级的收入相差九倍多。更有68.7%的北京民众认为自己不属于中产阶级,许多人是不自觉的被“中产”了,实际只是银行的奴隶,被拉上来充数的而已。

由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北京中产阶级家庭的平均月收入为10007.96元,所占比例超过40%,约为540万人。不过约有30%处于中上层,70%处于中下层,沦为“房奴”与“车奴”。

比如以月入过万元,有车有房,现在在银行当会计主管的刘星为例,如果按照官方标准,他应该属于540万北京中产阶级中的一员。不过扣掉房贷、车贷和养孩子的费用计算,刘星每月家里的可支配收入就降到不足2000元人民币,29岁的刘星自我解嘲说:连件新衣服都不敢买,还中产呢?

刘星向媒体表示:“这个标准定得实在太低了,所以才有许多人觉的自己“被中产”了。年薪六万元在青海、新疆,或许还可能算是中产,但在北京只够糊口,想买房买车就更不可能了。”

在众多“被中产者”眼中,即使是年收入50万元的上层中产阶级也只是刚刚及格,还要担心生病、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房价压力。刘星认为,官方提出的中产阶级标准是人为调低过的,目地只是为了中产而中产。

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人均收入与每人消费能力的研究意义不大。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指出,目前大陆居民最高与最低收入所得,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相差9倍,但专家学者计算的结果则是相差23倍,如果再加上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实际差距只有更大。

此外,中国社会的收入分配严重不均衡。根据中国学者王小鲁研究得出的中国隐性收入高达9.54兆人民币,显示中国正加速走向M型社会,而不是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黄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