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公投获过半选民支持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由土耳其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 party)所提出的宪法改革公投案,星期天(9月12日)以58%赞成,42%反对,获得了通过,投票率接近78%。

9月13日星期一,土耳其许多民众走上街头,欢庆宪法改革公投顺利通过。

土耳其总理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字幕):“9月12日这天是土耳其民主的转折点,将被历史记载下来。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一天。它曾因为军事政变而蒙羞 … ,而如今因为全民公投,使这一天成为民主的里程碑,历史在这里翻开了光辉的一页。”

这次公投选民要对所有26项改革投票表示赞成或反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项改革是,1980年军事政变中曾经进行残酷镇压的军方领导人不再享有豁免权,必须接受民事法庭的审理。

总计4,900万的土耳其人注册参加了这次公投,土耳其政府表示,这些修订条款将使宪法更符合欧洲标准,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起到积极作用。不过,反对派认为,涉及司法制度的两项改革将使政府对法院的权力影响过大。

欧盟星期一表示,公投显示土耳其继续坚持加大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改革。欧盟将密切关注土耳其的准备工作,并敦促土耳其在落实宪法改革之际展现出最大的透明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