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警觉:文化糖衣下的政治飞弹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讯】新闻周刊(234)

中共文化部长蔡武率大陆文化艺术界代表等一行40多人,上周抵达台湾访问,并于9月6日,在台北喜来登饭店,出席了两岸文化事务最高主管及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参加的“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中共方面提出,可比照ECFA,签订两岸“文化合作协议”,建立未来的合作机制,互设文化办事处等。而台湾资深媒体人和立委均质疑,把文艺作为武器的中共所提出的文化交流,其背后的政治意图究竟是什么 ?

文建会主委 盛治仁:“在台湾的校园里面,我们老师走进来,我们小朋友都会全体起立,讲声老师好,这种尊师重道的精神,也在台湾得到了非常好的保存。”

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在6日的“两岸文化论坛”上话中有话,一语道破两岸文化差异。学者也认为,两岸文化根本不能同日而语,若想签正式的交流协议,恐怕还有一段距离。

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 林文程教授:“台湾的文化是一个自由的,它不会受到政府的力量去约束,换句话说,他的文化是有自己的生命的,中国大陆所谓的文化交流是由政府来控制的,他想要操控文化,然后做政治性的应用,所以使这种交流上的企图,基本上是不一样的。我想这一方面是最大的落差。”

这场两岸最高文化首长一同出席的民间论坛,格外引人关注,中共文化部长蔡武频频释出加速交流脚步的声音,不过面对媒体询问,蔡武低调快闪,而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则是保守回应。

文建会主委 盛治仁:“(两岸文化协议签署有没有时间表?)没有,没有”

文化交流协议有望?盛治仁:无时间表

促两岸文化交流,为何中共比台湾更急?这不得不让人三思。众所周知,中共的文化艺术,一直是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指导方针的。在这篇讲话中,毛泽东把文艺视做枪杆子以外的另一只武器。

资深媒体人 杨宪宏:“非常危险。其实文化,以中共的这种所谓党的喉舌耳目,所谓的国家机器来说,它的文化就是它的武器。”

而这一武器,往往可以达到用枪杆子无法达到的目的,对此,资深媒体人毫不怀疑。

资深媒体人 杨宪宏:“中共是拿文化来包装它后面的政治意图。”“这种交流基本上不叫做文化交流,这叫做政治、这是政治交流。”

今年起,中共要求大陆网民必须采取实名制登记和使用微博,而主掌监控通讯及网际网路政策的,也是文化部。

中国作家 袁红冰:“中共的文化部实际上是中共执行政治职能的一个部门。从文化的角度控制人们的思想。因此它是完全受中共的政治指挥的这样一个部门。现在这次文化部长率团来这里,实际上就是执行它们文化一体化的战略布署。在2012年之前完成和台湾的文化一体化的所有的战略布局,这是文化部长来的基
本政治目的。”

虽然马总统日前接受平面媒体专访时曾表示:“两岸政策不必再快了,维持这个速度就可以。”不过此刻,台湾各界更关注签署ECFA后,两岸除了经济,是否还会出现新的统合局势。

立委管碧玲认为,所谓的文化ECFA,其实就是中共对台“先经济后政治”当中的政策过渡。

立委 管碧玲:“经济的ECFA签了以后,要走向政治的和平协议的过程中,他们以文化和军事作为中间点的这个政治目标,军事的部分他们要去谈军事互信机制,那文教的部分就是要去签文教的ECFA以及文教两部会的阁员登陆。”

因此两岸的文化交流,仍旧摆脱不了浓浓的政治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