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萧山采石场边逾20%村民查出尘肺等病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讯】萧山区坎山镇荣新村拥有1500多名人口,其中710名村民参加了今年8月份的一次体检,检查的结果给全村人心里蒙上了阴影——20%以上的体检人员发现患有胆结石、肾结石及尘肺(透视结果为肺部阴影)。

据大陆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报导称,村民们一致认为是村东边的大型采石场——杭州萧山区百丈山围垦石料有限公司发出的粉尘夺走了他们的健康。据悉,该石料厂暂被停产整顿。

治疗尘肺病老人三年动了5次手术

老人叫孔钊甫,68岁。据老人的儿子孔先松介绍,孔钊甫今年已经动过三次手术了,去年和前年也动过一次。”今年8月8日,镇卫生院给老人的诊断结果为:尘肺,两上肺将斑片状密度增高影。同年7月14日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给老人的会诊单显示:左侧多发肺大泡,气胸﹔矽肺伴感染等。老人做了左肺大泡切除加胸膜固定术,术后变得喉咙疼痛,声音嘶哑。

手术并不能完全治好尘肺病,晚年的孔钊甫无论肉体或精神都极为虚弱。当年为了养家糊口,他曾在采石场干过七八年,现在老了,却得了尘肺。拿健康换生存,老人无法回答“值与不值”这道选择题。“没有办法。”旁人这样转述老人的无奈。

相比而言,53岁的盛水林的境况比孔钊甫更糟。为治疗尘肺,盛水林已花费近10万元。他的两个儿女还在上学。年纪不大的盛水林也在采石场干过,工资三四十块一天。

盛水林的病历显示,2008年3月9日,盛水林因呼吸障碍差点休克,最后因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我现在已经没有劳动能力了。稍微走快一点就上气不接下气。”盛水林要求采石场给他赔偿医药费,同时要求政府关停采石场。

记者采访获悉,村里得了结石与尘肺的病人大都在采石场干过,或是家里离石场较近。47岁的孔先法体检的结果是双肾结石,“我丈夫前年体检的时候只有一个结石。”他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并没在石场打工,但是家里的蔬菜苗木地就在石场边上:“经常去地里干活,吸了很多灰。”

这些早期被发现病情的病人现在每天都要吃药。尽管村里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但是他们的家庭每年还是要支付一笔不菲的医药费。

村民:开炮时方圆三公里都是粉尘

孔先法的家离航坞山下的采石场100米左右,家里的房子已经被炮声震裂了。

村民们说,采石场下午放炮的时候,好几吨炸药一齐爆炸,整个村子上空被粉尘淹没,家家户户都不敢开窗。傍晚拿一碗饭出门吃,不一会就成了“吃灰”。

一位胡姓妇女告诉记者,家里的卫生一天要搞三次。“只要你开窗透气,就有粉尘漫进来。”

记者赶到时,采石场已经接受了停产整顿。采石场采掘后的平地上堆放着碎石,近20台轧石机都停止了作业。

现场一片平静,没有噪音,没有扬沙,只有中午的太阳打量着这片曾经繁忙的工场。工地上,几座平房里偶有人员出没走动,他们都是承包轧石机的个体户,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

记者想采访其中的几位,但他们都不愿多说。就算是在石场做事的本村人,对于粉尘及噪音污染问题也不置可否。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石场暗访,发现有两台轧石机已经悄悄复工,机器上作业的两名工人没有佩戴口罩等防护物。现场飞扬的粉尘很快把记者的镜头蒙上了一层厚灰。一位妇女用手护着怀里孩子的脸匆忙走开。

石料公司:最大的污染是轧石机造成的

采石场的关闭整顿源于村民的集体上访。9月7日,荣新村部分村民连续集体上访,要求关停采石场。

据介绍,杭州萧山百丈山围垦石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4年成为航坞山唯一的开采主体,2007年根据国家新政通过招投标从国土部门再次取得了在当地的开采资格,期限为5年。

采访结束时,村民俞绍成说了这么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们这一代吃够了粉尘,我们不计较了,我只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健康的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