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任首席法官有信心维护司法独立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讯】香港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星期三首次会见传媒,他强调,有信心维护司法独立,并指这是香港宪制上的安排。

刚刚上任一个礼拜的马道立,在开场白中,解释他宣誓时誓词的内容和意义。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我承诺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

他强调,非常明白港人在97后特别重视人权和法制的问题。

当被问到,如何应对中共人大司法对香港司法独立带来的冲击,马道立表示,有信心维护司法独立。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基本法”是规定、保证、保障司法独立的,我自己很有信心,可以维护法治以及司法独立。

对于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求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互相合作,马道立如此回应。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我们“基本法”规定一国两制,在这个一国两制的模式底下,是保障司法独立的,在其他地方的宪制安排,我就不敢评论了。

马道立强调,法院处理具争议性的问题时,只能严格遵守法律,不能处理政治等其他问题。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