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世贸遗址重生 难掩冲突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讯】(中央社纽约9日法新电)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兴建的新大楼终于自地面上升起,但有人计划在附近兴建清真寺所引起的争议以及佛罗里达州1名牧师誓言焚烧可兰经之举,必将使11日的九一一事件周年纪念日异常具有冲突性。

如果事情的关键在重建世贸中心,那么美国人民也许能够走出2001年九一一事件的创伤。

世贸遗址位于全世界地价最高的地段下曼哈顿市中心,经过9年尴尬延宕后,此地再也不像是个大弹坑。

楼高106层的“世贸中心1期”(One World TradeCenter)建筑已完成下方36层楼的工程,至于由两道瀑布和1座400株橡树公园构成的九一一纪念建筑,将依计划在明年10周年纪念日开放,而后年将开放1座博物馆。

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7日说:“我们难以回想九一一当天所发生的悲剧,不过我们能走出悲剧阴影,值得全体美国人民骄傲。”

但这样的成就、甚至是每年纪念日平静读出每1位罹难者姓名的仪式,却可能因为针对回教所产生的激烈和具政治紧张性争议而蒙上阴影。

主要引爆地点可能距离九一一遗址遥远,即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当地1名牧师计划焚烧可兰经。

由总统奥巴马政府的领导官员到教廷,人人都谴责这项计划,但在美国言论自由的法律规定下,要阻止这种作法似乎也无能为力。

若依计划进行,焚烧可兰经之举可能会挑起世界性的回教动乱,类似当年丹麦报纸因刊登亵渎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所引起的动乱。

但这个扬言亵渎可兰经的举动只是比较全面争论中最骇人听闻的1个插曲,而此争论源于有人计划在距世贸遗址两个街区的地点兴建清真寺和回教社区中心。

反对兴建这个回教社区中心“51号公园”(Park51)的示威行动,将在11日进行,违反了不可将九一一事件政治化的不成文规定。至于支持兴建计划的另1项集会,将在明天夜间举行。

这个争论愈演愈烈,而国会11月2日将举行期中选举,届时共和党可望抢下奥巴马所属民主党的大量席次。(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