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4700万中国农村留守妇陷困境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被引发关注之后,另一个农村留守妇女的问题也浮出水面。随着大批农村男子离家前往城市打工,中国农村留守妇女的数量日益增多,而且面临生活中的许多困难,承受着劳动强度高、安全感低、精神空虚等多重问题。

目前,对于中国农村人口的人群结构,有学者以“386199部队”来形象比喻这一独特的社会群落:“38”指妇女,“61”意思是儿童,“99”代表重阳节的老人。

“留守妇女”通常是指丈夫长期离家进城务工、经商或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而单独留在农村的妻子。农村留守妇女不但要忙农田里的工作,还要承担教养孩子、赡养公婆等多项责任。

据BBC中文网9月5号报导,全中国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有4700万妇女,留守妇女占留守人口的54.2%,占农村留守人口的半数以上。

《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报导,据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妇女”的困境主要在劳动强度高、精神压力大、文化生活单一、发展面临困境等4方面。其中,48.9%的留守妇女表示体力上难以承受繁重的劳动。而丈夫长期外出打工,妻子在家“活受寡”,由此造成婚姻出现问题,家庭破裂例子也不罕见。这类离婚案件,占农村离婚案的50%以上。

据《楚天荆报》报导,中国“打工经济”催生了一个新现象,稻田进入“女耕时代”。武汉东部边缘的徐古镇谢店村被称为“女人村”。村子里住着1616人,共416户,每户平均1.8个男人在外打工,少数妇女随夫外出,300多名妇女在家撑起300多个门户。45岁的张丽琼一人种了12亩田、8亩地,一天18个小时的劳作,让她常常感到累和痛。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呼吁,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社会也应该要关注农民工背后的女人们。

赵瑞政认为,解决农民工从个体到家庭式的转移问题,单靠农民工自身的力量很难完成,需要政府和社会加快针对农民工的政策和制度建设。

《楚天荆报》报导说,谢店村村支书何先茂表示,将要申报“女人村”为“巾帼示范村”,村干部觉得很自豪。

对此,网友说,奇怪的制度下产生奇怪的现象,当地干部竟然把这种经济落后状况造成的后果当成荣耀,真是悲哀啊。

新唐人记者黄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