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哭着挑稻草 看着好心酸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21日上午,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爆料,称在网上看到一张“三伏天做农活的农村孩子”的照片,帖子还说“炎炎夏天,4点半就起床打猪菜干农活,三九寒天,鸡叫三遍就从被窝里爬起来捡肥拾粪。到了高中还没有长个,尤其偏远农村地区孩子很不容易的。”“人还没稻草高,看着好心酸,不知不觉眼泪已经流下来了。”对这张照片并非都共鸣一片,也有网友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



这个照片是不是摆拍出来的?在红网论坛上,提出质疑的网友“赵贵生”就跟帖认为,“像是导演的,从这两束稻草的捆法来看,是为这个小孩子量身定做的,一束稻草只打一个结,也就是那么一轧一拉就行了(做过的人都知道),而照片上每束都松松地扎了两个结,好象是特意为拍这个照片做的道具;没有把湿稻草担回家的搞法,都是拖到田埂上或山坡上晒干后,用扦担一轧就是二十多束担回家,在屋前屋后垛成堆。”

对此,红网网友“huzhouzi”附和说,“小孩挑两把稻草干什么?小孩也就5岁的样子,干一天还不如大人一支烟工夫,如果不是作秀,那就是虐待儿童。如今都是独生子女,断不至于那么小就赶到田里干活的。据我经验,农忙季节的耕牛也是不喂稻草而要喂青草,稻草没有营养,只是在冬天没有青草时才用来喂牛,再说了,小孩挑着两把稻草在路上哭什么?除非专门为了照相。”

这张照片也激起许多网友的共鸣,红网网友“陈小花”、“nicoo”“游神302”等网友就跟帖说,“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父亲去修水利。我是长子,母亲在家带着我和弟弟一起搞双抢,我比稻草高点,弟弟比稻草还低。”“小时候这活我可没少做,在农村稻草这玩意用处多的很,双抢时节牛一天到晚都得在地里干活,每天就用这个喂牛,晒干了还可生火。”“下面那的结应是因为小孩力气小,所以打结才有点松的。”

为了说明照片具有真实性,还有红网网友“蓝色风云”等跟帖认为,“说假的网友应该都是城里人,看小孩子那么黑,应该是经常干农活导致的,光脚也是非常正常的,我小时候,农忙了和大人一样在田里劳动,在水田里干很辛苦的,水如果深点,泥巴烂点连脚都拔不出来的。”“小孩为什么哭?可能是被家长骂了,在农村,农活累,压力大,不听话,父母骂打几句也是很正常的。”

还有一些红网网友不无心痛地分析说,“看着你们在疯狂争论真伪,再看那稚嫩的肩膀抗起生活的艰辛,令我揪心不已,或许我们真的应该检讨我们的苦难教育了。如果这照片是真的,这孩子是‘幸运的’,因为他能拥有城里人所不能再现的历练环境,这份艰辛或许他会受益一辈子,可能他当时觉得苦。如果这照片是假的,那这应是这个社会的幸运,因为这个证明了这个孩子不是苦命的存在。”

──转自《网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