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当推手 希腊债券金额增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的报告,欧洲部分国家的债信危机今年初恶化,但各国银行购买的希腊等国债券金额仍持续增加。

报告指出,欧洲中央银行在试图稳定银行体系时,无意中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它们的风险。

“纽约时报”报导,国际清算银行(BIS)昨天发表季报说,银行第一季购买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公债和企业债总额达1090亿美元,比去年第4季增加4.3%。各国银行在上述4国的曝险部位随之增至2.6兆美元。

欧洲银行增持的希腊等国债券比美国或其他地区银行多,原因可能是欧元区银行业者可用希腊等国债券当抵押品,向欧洲央行取得低利贷款。

欧元区银行业先前只要能拿出公债之类的抵押品,就可从欧洲央行获得利率1%的融资。在金融风暴中原本难以从同业或外部投资人获得资金的体质较弱银行,因而能生存下去。欧洲央行此举也有助希腊等国卖掉新发行的公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