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少 珊瑚易得黑病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6日电)民间发起的台湾珊瑚礁调查行动发现,今年夏天因为台风少,减少海洋扰动,以致珊瑚“黑病”不少;另外,台东因为近岸,且受八八风灾漂流木影响,珊瑚复原率较差。

由台湾环境资讯协会主办的“台湾珊瑚礁总体检”,自5月以来一直持续观察垦丁、绿岛、兰屿、澎湖与东北角海域的珊瑚覆盖率,运用国际间通用的志工体检技术,民间潜水员的加入,将所见的海中世界化成科学数据。

环境资讯协会副秘书长夏道缘今天受访表示,招募潜水志工,透过一人一点的力量扩大调查的范围及频度,在台湾每处珍贵海域都建立起监测网,守护环绕我们的大海。

潜水志工耿璐指出,目前已对野柳、龙洞、蕃仔澳等东北角、台东杉原、澎湖、兰屿做调查,其中东北角因为钓客多,制造的垃圾也最多。

耿璐说,台东因为近岸,且受八八水灾影响,漂流木和泥沙淤积多,她观察到此地鱼类比以往少,无脊椎动物也少,珊瑚复原率差。

另外,因为今年台湾附近台风明显少,也对珊瑚有影响。耿璐说,台风带来的扰动作用,可以扫除海洋上不干净的东西,让影响珊瑚的“黑海棉”变少,减少珊瑚“黑病”的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