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骨卡支气管 老翁咳半年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6日电)1名陈姓老翁半年多来咳嗽不断,虽然看过不少医院的耳鼻喉科、胸腔科,却始终未见改善,日前在花莲慈济医院诊疗后,发现罪魁祸首竟是是1块卡在支气管的骨头碎片。

80岁的陈姓老翁原本身体状况相当好,每天可以来回登山步道的百阶阶梯好几趟,但最近半年多来,反复感冒,呼吸时还会发出“咻咻”的声音,也经常从早咳嗽到晚,甚至常常半夜咳醒。

陈姓老翁原本以为是流行性感冒或气喘,但到多家医院和诊所求诊后,症状始终未获得改善,最后从台东到花莲慈济医院就医。

慈济胸腔内科医师陈逸婷检查后,发现陈姓老翁有肺气肿等呼吸道器官方面的问题,在进行支气管喷药治疗后,陈姓老翁隔天咳出1块长约1.5公分、宽约0.7 公分、厚约0.1公分的骨头碎片,纠缠半年多来的咳嗽问题终于解决。

陈姓老翁看到骨头碎片时,才想起去年底在吃姜母鸭时,曾经有1小块骨头不小心卡在喉咙,当时又是吞饭又是喝醋才感觉比较好一点,事后也没去看医生。

陈逸婷指出,陈姓老翁未出现重大感染实在很幸运,一般异物掉入呼吸道时,可能因腐烂引发肺部塌陷化脓,或因异物刺穿气管造成气胸或出血;民众吃东西时务必要细嚼慢咽,如果发现有异物卡在喉咙时,应尽快就医取出异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