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5千万农村留守妇女面临多重问题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讯】随着农民工群体越来越壮大,大陆农村留守妇女也逐渐增加,占农村留守人口超过一半。这些妇女长期独守空闺,承受着劳动强度高、安全感低、精神空虚等多重问题。

据中央社报道,目前中国大陆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有4700万为妇女,留守妇女占留守人口的54.2%。这些妇女普遍担心在外打工的丈夫,当看到电视广播中发生撞车、翻船等事故时就非常紧张。而大多数留守妇女长期孤伶伶在家,个人安全更是一大问题,由于普遍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低,即便受到伤害,也因传统观念不愿声张。

黑龙江省双城市杏山镇树庆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表示,有一天晚上12时左右,她发现有一不怀好意的人拽她家的门,但没有拽开就走了。当时她非常害怕,即致电附近亲戚前来作伴,之后很长时间都精神恍惚。她坦言,农村人对男女关系特别敏感,类似事情一般妇女都不会和外人说起,更不会报案。

除了可能受到的身体侵害外,因丈夫外出打工而产生的精神空虚是留守妇女的心病。黑龙江省双城市临江乡民胜村村民刘淑文说,从20岁结婚开始,丈夫每年都到哈尔滨做工,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当孩子还小时,她可经常和孩子作伴。现在孩子长大了,在外打工、上学,平常连说话的人都没了。

为了让家里热闹一点,刘淑文从没间断养猫狗。每到夜晚,看见周围邻居一家人围在热炕头上吃饭的情景,她就吃什么都没味儿。

相关人士认为,解决农民工从个体到家庭式的转移问题,单靠农民工自身的力量很难完成,需要政府和社会加快针对农民工的政策和制度建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