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服服饰界的先行者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讯】社区广角镜 2010-09-04

在传统韩屋中观赏形形色色的韩国服饰

来到位于韩国首尔市中心一角的北村韩屋村,感觉就像进入了深山。在这弥漫着古典风貌的村庄里,探访一位韩服专家,他为再现传统宫廷服饰而倾注了平生的心血。

走进典雅、亲切的韩屋,就看到许多像是在历史剧和电视剧中出场过的韩服。看这各种各样的花纹和华丽的色彩,以及漂亮的装饰品等。不同的设计,体现出着装者不同的身份。在传统韩屋中观赏形形色色的韩国服饰,让我们感受到韩国内在的韵味。

这里是설경(Seolkyoung)设计研究所的营业室。 1974年,为发展韩国的传统文化以及普及韩服而成立了这间研究所。

白英子教授就是这家研究所的创办人。

为再现民间故事和壁画中的古典韩服,白英子教授倾尽了毕生的心血。

白英子教授从1970年开始研究韩服。当时,西式时装引导流行,没有人对韩服感兴趣。但是,白英子教授却从韩服中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魅力。

韩国广播电视大学教授/ Seolkyoung设计研究所所长白英子:“不知为什么,我却有种奇怪的感觉,觉得’我应该研究一下这个方面’,于是就开拓了这块天地。”

不过,仅凭对韩服的热爱而开始的研究,并非一帆风顺。这是因为经过了男尊女卑思想蔓延的朝鲜时代,对韩服的记载或考证绝大部分都消失了。因此,白教授先从韩服的过去开始调查。

白英子:“在朝鲜时代,由于韩服是妇女们在家里制作的,所以没有人重视,也没有记录,是那样的一种情况。”

白教授为继承传统文化所作的努力,也渐渐受到关注。

在成为世界热点的88年首尔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白教授担任了韩服服装总策划,这使她的实力开始得以展现。

白教授还将自己对韩服的热爱延伸到大学教育中,她向人们介绍韩服特有传统和历史的热情始终如一。

白英子:“右面是皇帝穿的衣服,左面是皇后穿的衣服。 这种凤凰花纹是皇妃才能使用的花纹。”

就像这样,韩服上每一个小小的花纹中,都承载着制作者的精神

纵观韩服服饰的历史,会发现每个时代追求的韩服之美都有所不同。

三国时代,因为生活中少不了要骑马狩猎,所以突出了韩服的功能性。朝鲜时代后期,服饰中体现的象征美,表达了对长久拥有现世荣华富贵和长寿的祈愿等。 。

白英子:“帝王的御驾行列出行时,连每一面旗帜都各有含义。 如果说,神仙和乌龟以及灵符都跃然旗面之上,并有像征意义的话,其实就是涵盖了宇宙,具有非常可观的意味.”

白教授说,中国和韩国传统服饰之间的差异,来源于各不相同的民族特征。

白英子:“中国的服饰好像藏于世界之中。当哪个种族统治中国时,服饰也就随着改变了。而我们国家本来就是单一民族国家,在古代功能性的服饰上,逐渐做出了现在的样子,所以与中国服饰是不同的。 ”

白教授计划将继续向更多民众和外国游客们,宣传传统韩服的魅力。

白英子:“这样做的意图,就是想让每一位来此的客人,都能领略到韩国传统宫廷服饰的精髓。”

这样一个可以展示的场所,得到了首尔市全面性的支持。

首尔市文化局局长安承逸:"首尔市已经购买了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古代韩屋,并实施一项优惠政策,即以低廉价格提供给保存和传授传统工艺及传统文化的人们。"

即便不为人知,白教授依旧坚定的为研究传统韩服而呕心沥血,让我们期待着她下一步的出色表现。

新唐人记者朴真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