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助新生儿止痛? 研究推翻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中央社巴黎2日法新电)知名医学期刊“刺胳针”(Lancet)今天公布研究指出,给予新生儿糖分无助止痛,这项结果颠覆国际医学准则。

2001年,医师根据连串实验,建议新生儿口服蔗糖,有助减缓打针等侵入性医疗过程的痛苦。

不过最新报告显示,蔗糖并不会降低脑部或脊椎的疼痛讯号,只会改变宝宝的脸部表情,让人误以为止痛。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的史雷特(Rebeccah Slater)女士和同僚,在例行性采集血液样本同时,用小刀片轻刺59名新生儿脚跟,并利用电极帽连结观察脑部和脊椎的痛楚区活动。

宝宝们分为两组,分别让他们口服蒸馏水和糖水。两组的痛楚反应并无明显不同。

史雷特的团队说:“这项研究显示缺乏蔗糖有止痛作用的证据,再加上不确定重复给予蔗糖是否有长期益处,说明了蔗糖不该在没有进一步调查情况下,作为新生儿例行性止痛剂。”(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