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揭企业黑幕屡遭警方打击

【新唐人2010年8月27日讯】中国大陆频频传出记者,遭到警方通缉和暴力袭击事件。评论人士认为,这类事件之所以层出不穷,源于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官员和黑恶势力为了利益相互勾结。

继《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导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内幕,被警方通缉、拘留,北京千龙网两名记者,近日也因披露山东瀚霖生物公司,在生产上存在诸多问题,因而遭山东莱阳警方传讯﹔另外,北京《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也疑因揭露中国医疗界的”悟本堂”、“天价芦笋片”和“劣质阿胶”事件,遭到报复袭击。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在当今中国没有新闻自由的情况下,讲真话记者不可避免地会有这样的遭遇。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中国记者在他们那个制度下面被打压这种遭遇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整个的环境是不利于记者工作的,就说没有这个新闻自由嘛!关于新闻自由、就是新闻立法,他们(中共当局)都一直不愿意做嘛!”

中国网络记者莫巨烽也感慨,作为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的记者,必然会和这个社会体制下的强权势力发生冲突,尤其当今的政府,也是属于黑恶势力的范畴。

中国网络记者莫巨烽:“记者已经成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了,记者的很多采访的行为受到社会强权势力的阻挠,很大的阻力和干扰,作为政府它也是黑恶势力的一个范畴。” 莫巨烽希望国际社会能加强对中国的正义记者的声援及关注。

新唐人记者 梁欣 、李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