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拍国民党抗日片 等待8年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北京21日电)首部由大陆民间出资拍摄的国民党抗日电影“喋血孤城”,在抗战65周年之际于大陆上映。抗日战争打了8年,这部电影筹拍也花了8年,拍摄背后的故事与剧情一样感人。

这部片得来不易,推动拍摄的大多是湖南人,有人卖了房子投资,有人借钱投资。但因为讲的是国民党抗日,题材太敏感,直到2005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抗日60周年谈话中,指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分别担负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后,终于让大陆慢慢回归正视抗日史实。

陈卫平是“喋血孤城”其中一位投资人,她说自己不是电影人,参与投资是因为“一份感动”–被在这场战役中幸存的一位老兵感动。

陈卫平说,这位老兵是常德会战的幸存者,多年来坚持为牺牲的战友扫墓,与战友相依相伴。她也接触过多位国民党军队的抗日老兵,他们都希望将历史搬上银幕。

陈卫平表示,最早的剧本是一位老爷爷写的,他是湖南常德人,是共产党员,与国民党没关系,为了促成剧本拍成电影,从湖南到北京四处拜托、咨询,花光积蓄,吃剩菜剩饭维生。老爷爷后来生病成了植物人,没能看到他的作品拍成电影。

为“喋血孤城”四处奔走的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阎承礼,谈到筹拍过程时一度哽咽。他表示,这部片筹拍8年,原本只有人民币2000万元(新台币近1亿元)预算,一拖8年就成了5000万元(约新台币2.4亿元)。

“喋血孤城”在大陆上映的网路口碑好,男主角吕良伟在各地首映会后与观众互动发现,连没有经历战争的年轻人也表示感动。

不过这部片能否排入台湾院线让阎承礼很担心,因为目前除了9月2日参加电影节活动首映外,戏院档期还没有着落。

“喋血孤城”由中国电影集团和湖南楚城影视文化公司出品,香港影星吕良伟和台湾新生代演员安以轩主演,影片描写1943年惨烈的抗日战役–常德会战。

湖南常德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但在抗日战争中,面对3万多日军攻城,代号“虎贲”的国民党军队第74军57师以8000将士奉命死守常德。为了民众生命安全,事先将所有民众撤离城区,守城将士最后只有80多人生还,率众突围的师长余程万(吕良伟饰),差点因此被送上断头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