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 北大清华只进200名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上海交通大学昨天(8月14日)公布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排行榜中,中国最有名气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仅仅挤入200强。

上海交大评比全球500所大学,评比项目包括大学论文被引用的次数、该校教师在《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的数量等,如果所属学校学者和校友获得诺贝尔(Nobel)奖以及费尔兹 (Fields)奖,都会对评比有所加分。

台湾大学挤下大陆名校 劲升两岸三地之冠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大学的排名胜过大陆的北大与清大,同时超越了排名145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列居第127名,为华人区大学榜首;香港中文大学则在两岸三地排名第2,全球排名第179;清华大学则列居第3,全球排名191 ,击败全球排名第199的北京大学。

亚太区排名最佳的大学,则属日本东京大学,位居全球第20名。

这次的排行榜单上,前500名的中国内地大学本次只有22所大学入围,单学科世界百强的中国内地也仅仅8所。台湾方面进入前500强的大学有7所。

这说明中国大陆一流大学排名在世界还很落后,各大学与世界名校的差距相差还非常遥远。

美国大学实力惊人 哈佛冠军8年高居不下

本次排名前8名均是美国大学,美国大学仍然被认为是最有实力的。其中最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已连续8年居榜首。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分别排行第2和第3。

在前100名中,美国学府占了54个席位。除美国外,排名最高的是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名列第5和第10。

上海交大全球大学排名(ARWU)是世界首家多指标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于2003年首次在其官网上公布,此后每年更新。

ARWU研究团队在其网站上作了公开表态,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主要特点是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采用的都是可验证的第三方客观数据,因此每所大学都可以通过与其他大学的得分和原始数据比较对排名的结果进行核查,整个排名完全透明。不过,上海交大的排名因为较不注重人文科学,也曾遭致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