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成因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讯】中国地质和环保专家分析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成因是大规模的建设以及水电站的开发,地表、植被的破坏,增加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和规模,暴雨之前没有预警也是造成重大伤亡的原因。

据报导,白龙江两岸是一个地质灾害高发的区域。其中有几个滑坡全国有名,其中一个叫泄流坡,在舟曲县下游大概5.5公里,中国地质专家范晓认为,没有预警造成重大伤亡。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历史上那个地方泥石流是经常发生的,都是跟降雨有关系的,特别是在雨季应该特别注意,主要有暴雨的话他应该提前发出预警。”

范晓表示,近年来中国在西部山区,包括城市扩展、交通建设以及水电站的开发,加剧了地表、植被的破坏,增加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和规模。

范晓:“整个大的区域,比如说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加重这个是跟水利开发有关的,城市的建设他要考虑安全,有些地方不能建设。”

环保专家杨欣表示,中国很多地方都不适合人居住,像舟曲这样的城镇,森林大量砍伐,耕地的扩展,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产生很多的隐患。

四川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有些村庄甚至建在泥石流的滑坡区的上面,山区危险的区域,他又没有条件搬迁出来。”

据报导,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官员张启荣向大陆媒体透露,整个白龙江流域共有上千座水电站,这次灾难与白龙江沿岸采矿、修建水电站有一定的关系。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