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电讯报》:中国发生泥石流并非偶然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讯】8月11日,英国《电讯报》以“中国发生致命的泥石流并非偶然”为标题发表了对中国灾情的看法,,认为此事件存在人为因素。同时,本台记者致电去年在舟曲考察的英国拉夫堡大学岩土专家分析了这次灾难的成因,请看英国记者站发来的报导。

11日,英国《电讯报》引用专家评论说:从中国对当地环境的傲慢态度来看,就可预见到这个星期在中国西北部发生的超过1000人死亡的破坏性的泥石流事件不是自然灾害。

本台记者致电了英国拉夫堡大学的岩土专家汤姆.戴克斯询问灾难发生原因,他曾于去年11月受兰州大学邀请前去舟曲考察当地环境。他说:“很清楚,这座县城是建筑在一个扇形地质结构上的。要是从这个扇形结构的顶点往上游看,那有一个很窄的开口。而在那个开口的前面,有一个相当大的积水区。大量的水在那汇集,然后从那个很窄的开口,直接喷出来,冲到这个扇形的区域。我完全可以想像,那麽多的泥石流从那麽窄的开口涌出来,其破坏力有多大。 ”

《电讯报》中还提到兰州大学2006年的专家报告中警告说,由于舟曲大量森林的砍伐,加上采矿和农业,造成土壤侵蚀,这些都会造成不稳定的山坡。

汤姆说:“毫无疑问,如果有很好的植被覆盖,土壤就会更加稳固,植被就更能把水流和土壤分隔开,像地毯一样保护好土壤,避免散土被水冲走。”8月8日,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倾泻灾难,数千人死亡,失踪。因事发后强降大雨,11日再度发生泥石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舒展、梦羚英国爱丁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