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灾区下暴雨 再临地质灾害威胁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据甘肃省民政厅通报,截至11号下午5点20分,甘南州舟曲县泥石流灾害已造成1,117人遇难,失踪627人。中央气象台11号预报,未来几天,灾区将有强降雨,需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再次发生。

据中央气象台11号预报,未来几天,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将有暴雨,甘肃岷县、迭部县、宕昌县、舟曲县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11号晚上8点半,舟曲县城开始闪电鸣雷,接着下起雨来;一个小时后,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了甘肃省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舟曲县城一位灾民星期三透露,官方10号开始对当地的堰塞湖进行爆破,虽然水位已经下降,但仍然在警戒线内。

灾民任先生:“现在泥石流堆积到我们白龙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我们甘肃的陇南地区,我们这的水还不敢放,现在一个爆破专家,适量的控制着放(水)的。”

一位女灾民说,灾区由于淤泥太厚,很多遭掩埋的罹难者,至今还没挖出来。

女灾民:“我二爷一家八口一个都没有挖出来。几乎都是全家(被埋),有的在泥石流挖出来的姿势还是睡觉的姿势。都是自己亲人自己去挖。”

至于挖掘出来的尸体,有部分被集中在山边挖坑埋葬,也有直接露天焚烧。

女灾民:“有的尸体挖出来能认出来的,就草草埋葬了,有的没人认取的,就在下面烧了呗。”

目前舟曲灾区正面临卫生防疫上的考验,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暴雨再袭,可能再度引发山洪、滑坡等灾害。

新唐人记者唐清梅、王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