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狂雨再撼山泥 灾民“听雨声心慌”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大雨11日晚深夜重临甘肃灾区,通向舟曲的“生命通道”随时再度被新泻下的山泥堵塞。有专家说,山上已松动的2500万立方米山泥极可能泻下,舟曲县可能再次面临灭顶之灾.舟曲应如饱经四川地震打击的北川县城一样搬城,将县城“异地重建”?但政府官员则认为“需要论证”。

灾民“一听雨声就心慌”

舟曲县灾区天气转坏,11日晚打雷闪电下大雨,再度勾起灾民对泥石流重临的恐惧。当地救援员表示,灾区许多灾民因受过度的刺激,心理出现异常,甚至有灾民“一听到雨声就心慌”,极需得到心理治疗。前往当地的心理专家指出,目前接收的90%以上伤者都出现情绪反应。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当地的心理治疗中心,有一支由兰州四家医院组成的心理专家团队。专家杨国周表示,灾后部分灾民出现了创伤性应激障碍症,极需心理辅导。医疗队到达舟曲后,迅速对灾民安置点以及县医院的186名伤病员进行调研,经统计,90%以上的对象出现了情绪反应,16.9%的对象需要尽快进行心理辅导。

“这女孩哭了三天,茶饭不思,她的班主任、三个同学被埋在废墟下,至今下落不明。”这名女生名叫孙言,是舟曲县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在挚友与恩师遇难后,女孩的情绪接近崩溃,每日以泪洗面。她是灾后第一批志愿者,原以为忙碌会让自己忘掉痛苦的回忆,但3天过去了,却收效甚微。而她也不愿回家,说一个人在家会更加难受。

“很多灾民告诉我说,他们一听到雨声就会心慌。”杨国周指目前灾民的负面情绪反应主要有严重的失眠,时常感觉恐惧,记忆里的可怕情景反复回闪,少数灾民甚至出现了恶劣的负面观念。

专家吁搬城 官员需“论证”

甘肃地质勘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吴宏对《明报》记者表示,舟曲县城在泥石流流经的山谷扇面位置,正好是泥石流的“必经之路”,如果现时山上已经松动的2500万立方米山泥再度泻下,县城将再次遭到灭顶之灾,具体摧毁何处,只能由泥石流突然涌出时的方向而定。“短时期内,难以修复拦截坝和清除泥石流物源体”。吴宏说,“最理想状态,只能是搬迁”。但他也认为,舟曲县城区土壤肥沃,也是民众祖祖辈辈生活之地,很难再找一处理想的安身之所。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鸣却认为,搬城需要各方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如何定论,尚无时间表,“事关诸多事项和资金,只有论证后,才能做出最终决定”。在舟曲县城,不少灾民亦表示祖辈生活于此,即使发生过泥石流,未来也会在这里生活,但有受害者家属则称,在这里失去至亲,希望离开伤心地。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田保忠则拒绝猜测搬城或重建费用。他表示,损失评估、灾后重建规划今日(12日)才能正式启动,完成后才能对外公布。他还透露,甘肃在汶川地震时的重建费用共280亿元人民币,但“这次经济损失并非很大,但死亡人数实在太多”。

重建,意味着现在仍未寻获的失踪者,将永埋在泥石流之下。

遭灭村之灾的月圆村,有不少失踪村民的亲友近日从外地赶回,但只见遗物,不见亲人。一名从外地赶返的女子,不停哀求挖土的救援者:“你们帮我把人挖出来呀!”另一名男子则捧着被军人挖出的儿子和儿媳遗照,怔怔发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