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舟曲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或成谜?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截至11号17点20分,中共官方媒体统计,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共造成1117人遇难,627人失踪, 然而灾区的民众表示,死亡人数上万。

境外媒体3天后才被当局允许进入采访,除了官方的新闻发布会统一公布灾情之外,舟曲县的真实情况至今无法了解。

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灾害发生在晚上11点半,当地居民很多都已经入睡了。一位在灾害中幸存的白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有好几个村子整个被瞬间吞噬,在泥石流经过的地方,人们根本无法逃开。

白先生:“救援都是徒劳的,因为泥石流加洪水,它只要是淹没了,根本没有生还的可能性。人被卷入泥浆,窒息而死。”

救援的黄金72小时过去了,灾区的灾民尹先生表示,死亡人数估计有上万。

尹先生:“不是一家一家被埋的,太多了。七、八百家。月圆村300多户整体都没了,北关、中街、寺门村、城关镇这一条街整体都没了…… 罗家峪大概50多户没了,能幸存的都是出差的,在家的都没了。从我在现场和灾民的了解,他们说估计有万人遇难。”

据了解,整条村被吞噬的月圆村有两千多村民,仅有少数人逃生,其中村民刘吉琴全家族三代就有53人遇难。贺喜朝一家25人,除了他和一名儿子幸免于难,其余23人全部失踪。有救援者向媒体表示,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的可能,只有1%的概率。

一位灾民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透露,另有一个8千人的村庄,只挖出十多具尸体。

除了被埋在淤泥下的人,还有许多当时在学校大楼的人,听到声音后跑到院子里,也都被泥石流冲走。灾民尹先生表示,10号,在陇南打捞上来的尸体有3百多具,二河口100多具,泥石流过后,河床至少被擡高了4、5米,许多房屋被淤泥掩埋了近2层,里面还埋了多少人都无法知道。

从9号开始,来自现场的新闻越来越少,新浪、网易、搜狐等内地门户网站都删除了相关新闻专题,后来又统一更换为对温家宝赴舟曲的报导。另外,传当局禁止各地的都市类报纸派人采访,指示须统一使用官方供稿。

像四川汶川地震死亡人数一样,除了中国官方愿意公布的数字,这次泥石流灾难中死亡的真实人数,恐怕也将成为一个永远无法了解的迷。

新唐人记者李敬一、宁修、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