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被瞒报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中国甘肃舟曲县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第三天,官方公布最新的数据是,1117人遇难,627人失踪。当地民众透露,光月圆村一个村就两千人遭掩埋,实际死亡人数至少数千人以上,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舟曲县8日凌晨在持续强降雨后,峡谷中巨大泥石流倾巢而出,熟睡中的居民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泥石流掩埋了。在外地打工的谭先生,夜里接到电话,马上赶回家中救人,谭先生悲伤的告诉记者,家族中已有数十人遇难,他估计死亡人数至少数千人以上。

谭先生:“泥石流来势凶猛,整个楼房和人全部铲平了,淤泥最深的地方已经达到了两米,大型的救灾车辆无法到达现场,因为县城是个峡谷地带,城区面积小,三分之二的交通道路已经被淹了,好多人找不着,就算找着,都已经开始腐烂了。”

据报导,当晚大约有2000人口的月圆村彻底消失了,村民李毓明说,大多数村民不是被泥石流掩埋,就是被泥石流裹进了白龙江,少有幸存者。有消息说,白龙江已经捞出了数百具尸体。当地民众马先生表示,裸露的山体是造成的泥石流的原因。

马先生:“城关镇的月圆村300户人全部被淹了,泥石流整个就淹过去了,主要是植被的缺乏以后造成的泥石流。”

当地民众张先生提到目前灾区情况,有三分之二的县城被摧毁,道路受阻,影响救灾进度。

张先生:“自来水厂已经毁了,喝的都没有了,现在所有的机构也瘫痪了,通讯也不好。”

袭击舟曲的特大泥石流带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总体积750万立方米,冲入城区内北街、南街等5条主街道,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