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甘肃泥石流是天灾加人祸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讯】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舟曲县国土资源部在星期二的记者发布会上,将灾难的原因归于汶川地震的后遗症。专家认为,对自然资源过度的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也是造成这次灾难的主因。

甘肃舟曲县8号发生山泥倾泻大灾难,造成数千人死亡或失踪,目前不少挖掘出的尸体直接停放在路边,空气中散发阵阵恶臭,苍蝇乱飞,行人路过都忍不住要捂着口鼻、秉住呼吸。原来山清水秀的地方,突然变成人间炼狱。武汉大学教授蔡守秋认为,大量开矿和兴修水电站,是诱发泥石流的重要原因,这次事件是天灾加上人祸。

蔡守秋教授:“我们叫天灾加人祸,它是互相影响互相带动的,自然灾害加上这种人工的破坏,加剧了自然灾害的破坏,反过来自然灾害的破坏也对人工作业的破坏起一个连锁的作用。”

专门研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蔡守秋教授还指出,虽然表面上国家出台了各种保护自然资源的法律,但是政府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往往不执行。

蔡守秋教授:“由于在致富发展经济的动力之下,地方政府他们往往以环境和地方生态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所以法律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他们以牺牲环境牺牲后代的利益来实现发展。”

据了解,早在2005年就有媒体透露,舟曲县因为大量砍伐树木,使森林面积快速缩减、泥石流不断,导致当地熊猫栖息地被毁。

新唐人记者林慧心、施萍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