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仅塌1/30山泥 专家警告再灭城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讯】8日凌晨发生的暴雨泥石流,已将部分舟曲县城和三眼村、月圆村等村落夷为平地。救援工作也已过了黄金72小时,但是,专家警告,遭受重创的舟曲,随时可能再被山泥、滑坡灭城。

据悉,在这次泥石流的始发点、距离最严重受灾区5公里外的翠峰山谷,还有大量泥石聚集,如果再遭遇强降雨,多达2500万立方米、足以填满近2.5个杭州西湖的山泥将汹涌而下,二度毁灭舟曲县城。

“任何措施已无济于事”

据香港《明报》报道,甘肃省地质监测站副总工程师吴宏表示,目前舟曲形势严峻,他说:“现在任何措施已经无济于事,只能祈求不下雨,否则此前工作基本作废,工作人员只能撤离泥石流现场。”

吴宏指出,舟曲县城位于翠峰山泥石流扇形位置,据测算,翠峰山谷共聚集近5000万立方米泥石,一旦遭遇强降雨,可转化为多达2500万立方米泥石流砂石,而已经发生的舟曲泥石流涌出的山谷泥石,总量不足200万立方米,仅为储存量的1/30。此外在舟曲县城下游,还存在两处各储存5000至6000万立方米泥石的滑坡体,一旦遇暴雨,也将流下大量砂石泥浆,直接堵塞白龙江河道,不排除出现“水漫舟曲县城”情形。

大陆媒体也报道,中共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田廷山表示,如果当地持续降雨,不排除继续发生泥石流的可能。

令人担忧的是,甘肃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从今天起,一连三天,舟曲及白龙江上游将出现暴雨天气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