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大泥石流 禁止报导引批评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震惊海内外,但从9日开始,来自现场的新闻报导越来越少,只有CCTV和中新社在单调的报导着官员们的救人秀。国外记者进入灾区采访的要求也被拒绝。对此,国际记联秘书长接受采访时,批评中共政府对新闻报导进行严格操纵控制的一贯做法。

官方低估灾情 恐逾4000人遇难

舟曲县灾区一名灾民接受苹果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灾后加入搜救,共找到30多人,但全部死亡,“只要埋在下面的没有活的”。他估计,这次灾难死亡人数多达4,000人。另一名幸存的灾民估计的死亡人数更多,他称,一个8,000人的村,现只挖出10具尸体,事发时适值零时,大部分人都在睡觉,因走避不及而遇难。

中宣部下禁令 禁止记者前往采访

甘肃省舟曲泥石流灾害和救灾工作,受到国际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获悉,中国新闻主管当局8月8号下达通知,禁止记者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区舟区县地带采访。目前,只有CCTV和新华社这样的官媒才被允许报导该灾情。

“国际记联”批评中共操纵新闻媒体 “安全问题”是借口

国际记联秘书长艾丹·怀特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非常非常关注,中国禁止外国新闻媒体采访和报道这次的泥石流事件以及类似其他事件。这种做法再次证实了中共政府的一贯做法,即对新闻媒体选择性地进行操纵控制。我要说的是,中共政府一旦认为是坏消息,便不愿让国际上知道。”

针对中方回应的“安全问题”,他说:“媒体工作人员以及媒体公司本身,充分认识有关风险,应该允许他们做出适当的风险评估;而当局决定谁能前往,谁不能前往,则带有武断和强制性。经常的情况是,安全问题被用来作为借口,这是不能接受的,决定权应该留给记者和新闻媒体来做。”

问题是,如果CCTV的记者不会因为“安全问题”影响现场采访,为什么国外记者却被这“安全问题”挡在门外?

天灾源于人祸 救灾变成秀场

民众反映,本次泥石流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舟曲县滥建水电站、采矿淘金、滥伐森林,导致本地环境恶化。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说,一批外国地质工作者早在2008年就警告说,舟曲地区存在发生泥石流的危险,而且当年就发生了60多起山体滑坡事件,只是没有人员死亡。尽管如此,当地政府还是没有采取应有的防范措施。

苹果日报指出,现在,大陆各大媒体都保持缄默,只采用官方通讯社及中央电视台、电台的消息,报道更聚焦于军警如何快速开进灾区,救出了多少人,但几乎未提及挖出多少具尸体、灾民面对何种惨况,一场天灾人祸正循中共的宣传逻辑,由坏事变成好事,变成官员指挥救援卓有成效、军警英勇救人、灾民感恩不尽的和谐大合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