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要求慈善组织上缴玉树百亿捐款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静报导)青海省玉树县地震后筹得过百亿善款,协助筹款的大陆慈善机构被要求将全数善款汇至青海省政府账户,由官方统筹使用。有慈善组织表示,政府保证善款运用会增加透明度。但有香港媒体引述不愿具名的慈善机构指出,质疑善款交由政府处理的成效。

国家民政部于上月7日,发布一项《玉树地震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当中规定于中国内注册的慈善组织所募集的善款,均要汇至青海省政府的专用账户,日后由官方统筹安排使用。但在上月底中国审计署就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审计结果中表示,发现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及时将捐款汇缴民政部金额达1亿6千多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这项规定引起部分慈善机构的不满,因此未有按既定时间将善款汇至指定账户,当中包括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红十字会各省分会等。

本台致电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言人没有否认机构迟交善款,但强调他们已经配合了政府所下达的命令。他说:政府的政策我们会尽力的配合。我们现在正着力的去做。

记者:你们会如何跟捐款者交代这事件?
发言人:其他的事情我无法在电话里告诉你,我们不接受采访的。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自从捐款被官方要求汇至青海省政府统一管理后,逾9成善款至今仍未使用,引起舆论就巨额捐款由谁管理较合适的争议。报导引述有大型慈善机构因不满变相帮助政府募款及无法向捐款人交代,以各种理由拒交或拖延转递善款。

本台致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财务部主管向本台承认,他们收到民政部的相关通知,但至今仍未把善款转到青海省政府的专用账户,但她不肯解释原因,强调正配合政府的指示。对于有传不少慈善机构拒交善款的原因,是由于无法掌握善款用途及难以向捐款人交代,这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主管表示,民政部已再三强调会增加透明度。她说:跟民政部这边就是我们的捐赠方式写在协议内容上,所以把钱转给政府的时候都有明确写出来。譬如有某公司捐一百万,我们就会写出是那一百万在那里建学校,而且我们可以要求我们有随后跟踪的权利。

该报导又引述慈善机构指,青海省政府拿出的重建项目清单不具体,担心机构难以持续监督每笔善款的流向,基金会的财务部主管表示,以过去四川地震和过去几个月以协助玉树重建的经验中发现,往往会出现资源重叠的情况。

她说:就是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在其后的重视过程中都有出现资源浪费,所以现在政府提出玉树集中资金调配,我们是支持的。现在我们是要向捐赠者作出沟通,所以要花一点时间。

而民政部于月底再发出一份有关如何监督善款运用的通知,当中重申会尊重捐赠人意愿,优先安排捐赠人定向重建项目,至于无定向用途的善款会由政府以及多个慈善组织组织监察单位,指定善款管理使用事宜。

根据中国审计署的报告,至上月9日,全国共接收“玉树地震”捐赠款物106亿元,当中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就有98亿元。

位于青海省的玉树地震灾区,本身是藏民居住的集中地,就中国政府以专用账户统筹百亿善款安排,本台电致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表示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