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抛善意? 飞弹描准台湾威吓亚洲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讯】日前,中共国防部抛出一中框架的军事互信说,不过台湾朝野都持保留评价。根据台湾国防部敌情研究报告,年底中共对台导弹可能持续增到1960枚。学者指出,中共一方面增飞弹,一方面喊话的手法,目标除了对向台湾,也是威吓亚洲其他国家。

中共对台飞弹已持续增加到千余枚,却频频释出有前提的军事互信、撤飞弹的讯息,两面手法,学者分析。

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裘兆琳:“具有国际宣传的意义,同时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他希望藉由这样子的风向球,吓阻美国继续对台军售,对于台湾人民,他也希望这样子降低台湾人民对它的所谓的疑虑。”

学者认为,中共用大动作喊话,缓解台湾及其他国家的疑虑﹔同时又用实际的扩武行动,威吓海外。

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对台海撤飞弹的话,(中共)他以后要再继续扩张军力就很困难,所以他目的不只是台湾,台湾只是第一步,他要在亚洲称霸”

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裘兆琳:“他的军力不但是威吓台湾人民的最好的利器,同时也是威吓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在内,一个重要的所谓的筹码,所以虽然表面上,两岸政治或经济关系进一步的和缓,可是在军事上,他们觉得这是他们谈判的一个筹码,事实上他认为的筹码,是造成两岸关系的最大一个障碍。”

拿着扩张武力的企图,以及一中框架,中共有前提的善意,让敏感的两岸军事更显复杂。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玄青、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