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灾难赚钱?《唐山大地震》引争议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讯】在7月28号唐山大地震34周年纪念之际,中国各地都在上演电影《唐山大地震》,虽然这部片获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绩,但有不少网友批评这是一部用“中国的灾难吸人民的钱”的电影,更有评论指出,电影抹去了真实的历史情况,把人祸都归结于天灾。

由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在中国热播,电影中惨不忍睹的地震现场,步步紧追的生离死别,赚取观众的眼泪,然而,有看过的网友表示,该片只不过是“5分钟的灾难片加上130分钟的苦情肥皂电视剧。”

另有观众指出,这部电影打着历史的旗号,却完全没有反映1976年人们的真实生活,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更没有对灾难的反思,完全避开对地震的预警情况,对人祸及责任的追究内容。

而最近香港的第三届华语记录片冠军,同样是一部反映唐山大地震的记录片《掩埋》,只不过在中国内地成为了“禁片”。影片中清晰的展现了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专家,当年都发出过临震警告,但到了国家地震总局,消息却被压了下去,最后酿成数十万人死亡的悲剧。

有网友评论,政府出资拍摄的《唐山大地震》,中间还植入了一亿的广告,让人感到电影扒开这个巨大的民族创口,是为了用人民的泪水卖钱。

一位看过《唐山大地震》的观众总结说,如果你想看灾难片,这其实是一个苦情片﹔如果你想看苦情片,那麽,这其实是一部广告片。

新唐人记者宁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