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透露中国60%的稀土非法开采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讯】被喻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价格近期暴涨,中国稀土业者透露,市面上至少60%的稀土是非法开采,价格在政府调控后引发涨势,过去因为滥采贱卖,储量大幅下降,目前总储量已不足全世界的三成,却供应全世界九成的消费量。

江西赣州稀土业者胡女士表示,中国稀土过去因为滥采贱卖,储存量少很多,目前政府开始管制,出口需要配额,所以价格暴涨。

胡女士:至少百分之六十以上,市面上稀土全部都是非法开采的,乱开乱采的,稀土矿很少了。氧化钕,就在这一个半月的样子,就涨了很多,原来才卖7、8万(每吨),现在要卖24万了,已经翻了一两翻了,氧化镝就一个半月以前96万(每吨),现在已经150万,就是因为国家调控,出口又限制。

据报导,九十年代后,中国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出售稀土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就停止了开采,目前中国稀土的储量为9000万吨,仅占世界总储量的24%,却供应全世界九成的稀土消费量。稀土业者韩先生对于稀土资源以往遭到贱卖很痛心。

韩先生:今年是行情比较好,以前是很低,其他国家廉价购买,对我们的影响非常不好,因为以后这个矿产我们越挖越少。

据报导,内蒙古白云鄂博和四川,江西、广东、福建稀土元素蕴藏丰富。17种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轻工、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通常用量很少但提高功能的作用巨大,因此被喻为“工业维生素”。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