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席法官告别 勉维护人权自由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讯】去年9月宣布提早退休的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星期五出席退休告别仪式,坦言离别在即,问心无憾。他强调《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及自由是香港制度的核心所在,法官应依法断案,无惧无偏。

百多名各级法官和法律界人士出席仪式,向领导香港司法机构13载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道别。李国能表示,很荣幸出任香港特区政府第一任首席法官,离任在即,他问心无憾。他强调《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及自由是香港制度的核心所在,而终审法院已郑重确立,对于有关的条文,法庭必须采纳宽松的解释。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我坚信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一个维护市民的权利及自由的独立司法机构,会在香港继续发展。”

李国能表示,担任终院首席法官13年来,他面对不少挑战。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我觉得最大挑战是成立终审法院及处理涉及基本法的案件。”

李国能重申,法官应依法断案,无惧无偏,并在个人权利自由与社会利益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他又透露,退休后暂时无计划担任公职。新一任首席法官将由马道立接任。

李国能法官8月31日才正式退休,今次告别仪式后仍需要继续上班,但不再审案。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