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封微博 中宣部箝制舆论再出招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讯】有大陆网民反映,最近上社交网站微博,老出现“系统正在维护中”,或转为“测试模式”。有消息说,微博上大量的中共所谓“敏感消息”,引起了中宣部的不满。中宣部下达新的指令,禁止媒体藉交换稿件搞“异地监督”,同时派员整顿媒体,加强对舆论的箝制。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的社交工具“微博”,最近被中共当局搞得鸡飞狗跳,服务器相继变成测试版本,网民上不了微博,怨声连连。更令网民担心的是,政府整顿微博所采取对网上言论的监控。

据了解,从9号晚上一直到12号,搜狐的微博都处于关闭状态。12号,新浪微博标志旁出现了“测试版”符号,随后,网易、腾讯的微博服务器也相继出现同样符号。13号,网易的微博服务突然“处于维护中”,无法登入账号。全中国所有微博从13号起,也全部被加注“测试版”符号。

此外,中宣部还下达新指令,禁止各媒体以“交流稿件”方式搞“异地监督”(也就是:本地媒体将批评当地的稿件交给外地媒体刊登)。一位云南的报章编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不可以外传稿件,也不可以用别人传过来的稿,不可以所谓异地监督,我们不是有交换平台么?全国各地都有通知的,现在也才开始…”

同时,中宣部重申:各媒体报导国际新闻,要采用新华社的稿件﹔还有消息指出,北京《新京报》及一些敢言媒体,最近也面临整顿。

有报导说,微博服务被“测试”可能与7月1号建党纪念日当天,搜狐微博用户与朋友讨论“生日”和“忌日”的问题有关。

中共当局除了针对大型网站的微博服务进行了严厉整顿,还针对从事维权工作的人士进行定点整肃,透过压力,让商业网站主动清除维权人士的博客和微博客。

据了解,上海维权律师李天天在新浪网的博客,13号,她的44篇文章被一起删除。北京律师刘晓原的搜狐博客遭到关闭,上面超过250多篇文章一夜间消失殆尽。于此同时,被删除的还有知名公民记者“老虎庙”的博客。

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也是推友的艾晓明表示,虽然她自己通过技巧还能使用推特(Twitter),但是微博仍然是网友很大程度上,言论表达的一个有效工具。不过,破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她认为,网友最终会找到突破政府网路封杀的方法和途径。

去年6月,Twitter.com在中国被封锁,中国国内的微博一年来爆炸式成长,用户已经有数千万之多。现在微博又再次被关闭,使得部分用户转而再翻墙,使用Twitter。网民认为封了微博,反而会促进Twitter用户的增加。

新唐人记者李庭王雨晴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