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爱沙尼亚前总理勉中国人脱离中共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讯】爱沙尼亚前总理马尔特•拉尔(Mart Laar)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历史学家,他说,爱沙尼亚是在共产主义统治下遭受很多苦难的国家之一,他们的家庭都有被共产政权迫害的亲身故事,就像中国一样。请看本台记者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报导。

曾经担任两届爱沙尼亚总理的马尔特‧拉尔(Mart Laar)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爱沙尼亚人民成功摒弃共产极权的经历,同时他也鼓励中国民众为自己争取自由,他认为中国前途在于脱离共产党。

拉尔博士:“当你明白到生活在谎言中是很痛苦的时候,当你知道你一次又一次总是被骗,你就会起来反对它。当然,这是需要勇气的。它是所有抗争的原动力,开始是一小部分人,然后可喜的是越聚越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拉尔博士非常赞同《九评共产党》书中对中共的评论,并且认为“退出共产党是个绝好的办法”。

拉尔博士:“很多时候,在极权统治下人们必须找到自己的路。研究这本书(《九评》)非常有帮助。因为很多情况下,就像我常讲的,事情是从历史开始的,正如(《九评》)这本书所写的。这样,你就知道历史,知道发生了什么。当你真正理解了、认识到了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那将是拥有勇气的新起点。这就是我的成功所得──拥有自由。”

拉尔博士出任爱沙尼亚两届总理期间,成功的带领爱沙尼亚进行了快速的改革,使得爱沙尼亚从完全依赖苏联的共产经济,转变成为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并且在2004年加入了欧盟。爱沙尼亚一度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也是前共产国家中腐败最少的地区之一。

拉尔博士:“很多人跟我和其他人士讲过,中国人没有能力实行民主,他们一定要被统治起来,他们一定要受到控制。我觉得这实在是很具侮辱性。我认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有着很伟大而丰富文化的国度,说他们没有能力做什么,我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共产主义式的侮辱。对我来讲,中国人值得拥有自由和民主。 而且我确信,中国会很好的实行民主。”

拉尔博士以自己的经验指出,进行改革并非易事,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改变人们的思想:“人心的改变是最难的,你必须要从多方面让人民觉醒,这意味着开始时很多的改革会不受欢迎,但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觉醒,同时创造一个环境,待他们的思想觉醒后可以利用。”

爱沙尼亚的改革获得了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的认可和推荐。他的模式被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如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乌克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等。拉尔博士也因此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各项奖励。

新唐人记者李孜、周平、李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