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参院落败 学者忧政治动荡

【新唐人2010年7月12日讯】日本民主党菅直人内阁在大选中失利后,后续效应逐渐浮现,除了埋下日本政治动荡的隐忧,如果引发国内不安,也有可能冲击日本国债市场。

日本民主党此次参议院选局没有拿到过半数的60席,取得的席次甚至比选举前的54席还低,只得到44个议席。12日许多日本媒体以执政党大败来形容,学者认为菅直人的续任可能对未来的政局纷争埋下伏笔。

尽管在众议院仍然占有优势,但在参院,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共只有110席,远低于过半数所需的122席,可能造成今后国会的法案难以通过。12日上午,菅直人舆民主党干部就与其他在野党合作等问题展开磋商。不过“公明党”和“大家的党”等有规模的政党都表示没有意愿和民主党合作,朝野合作前景并不明朗。

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迪恩斯(Phil Deans)说:“我想在很多层面上来说,这显示了日本在政治上遭遇长期的挫折,同时我们可以发现,日本没有一个政党可以控制全局,不论谁来领导这个国家都必须跟各方妥协,跟其他政党组成联盟,这可能形成在政治上的动荡和僵局。”

外界分析,在美欧接连发生金融风暴后,解决国债问题成为焦点,目前日本国债大部分都由日本国民所持有,因此在前波危机中相对稳定,如果政治上的不安使民众缺乏信心,导致国债被抛售,将冲击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