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教育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讯】目前,有八成民众对我国的教育现状表示不满!教育是民生中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关心国家和民生大事乃匹夫之责.我进行教育工作多年,因此完全有资格对我们的教育状进行评判!当时在念初中,高中的时候,我的感觉是: 语文练笔写得厌,历史人物读得烦,EngLish听不懂, 地理名词记不住,化学元素背得困,物理公式应用难,代学方程三不知,几何证明思路乱,政治论述头脑空,生物解剖双腿软,只有等到考试日,抱着佛角大声喊 !

我国初等教育侧重于知识传授,形成教材深、课时多、作业量大,学生、教师负担重,课余时间有限,课外活动面窄,社会活动单一,学生主要在课堂上靠书本获取知识,共性培养重于个性培养,对孩子以管为主,学校几乎包揽一切这样一种格局。

事实表明,这种格局在知识传授上有其可取之处,但在能力培养,尤其是潜力开发上则显得不足。传统的家庭及学校教育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忽视社会适应力和心理承受力的培养。只鼓励孩子安静、谨慎、谦虚和听话。却忽视了孩子的自信、独立及正当的冒险精神、只要求孩子一门心思钻研课本,却不知道训练孩子参与交际和社会活动能力及胆识。

我国教育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重理论轻实践,教育与实践脱节!由于重理论轻实践导致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许多求贤若渴的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在职业教育中由于教育与实践脱节,没有深入生产一线的工作面界,导致我国目前高级技工缺口达上千万,这大大影响了我国的产品数量及质量!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中国都难就业的现状是中国教育严峻问题集中体现之一。即使就业的人,多数也完全放弃了原来所学专业,从事着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大量教育资源浪费,大量人力资源浪费,大量家庭教育投出成本付出却没有回报,这些问题的根源何在?! 在人们的眼中,学历只不过是一个敲门砖!再加上我国没有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导致大量优秀人才外流,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孔雀东南飞”。

我国教育还有一个特点是:粗放发展,投入大,产出低!近年来我国高校丑闻频暴,从清华大学生刘海洋用硫酸泼向黑熊到北大学子殴辱同学致人死残,再到武汉女大学生卖淫案……一桩桩,一幕幕,层出不穷。在人们的眼中,高校已不在是象牙塔,纯净而单纯,高校是整个社会鄙俗的泛滥地。教师不在安于寂寞,教书育人,而是追名逐利,心浮气燥。学生也不在是刻苦钻研,积累知识,而是谈情说爱,追求享乐;学校行政人员更是人满为患,不学无术。当然,我这样的评论会引来许多攻击,认为我将目前的教育看得过于糟糕,其实事实就是如此,当然期间也不乏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但对于高校这样本应该培养英才的地方,应该是优秀的多余次优秀的人才的摇篮来说,这样的学生所占比例甚少,少得甚至可以忽略不记。当然优秀的教师也有之,但教师和学生的总体素质和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

不光这些,我国青少年的体质逐年呈下降趋势,学生近视人数近占六成!青少年犯罪率,离婚率也是逐年呈上升趋势,社会极不稳定!政府官员中很多都是有才无德的人,从近年来落马的高官就可以看出。这些都是我国教育不成功的体现。

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教育到底是在培养人才还是在培养人渣?!我国的教育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只向学生传授知识和资讯,却很少教他们怎么做人!教育,它的最基本的功用应该是劝人为善,净化社会风气,这就是所说的“教化劝善!而现实的中国社会呢!娼妓遍地,毒品复燃,假货泛滥,官匪勾结的事也是频频见于报端!教育可以说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全面发展的瓶颈,教育改革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改革我国教育的时候应该借鉴一下日本、以色列等国的成功经验。日本、以色列都是重视教育的典范!由于重视教育,大和民族得以在二战之后的废墟上崛起,犹太人得以在贫瘠的沙漠中复兴!他们非常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竞争意识、动手能力和兴趣的培养。从小就培养学生们喜欢研究一些问题;培养年轻人不计成本,从中学开始就引导学生追求科学、追求资讯,学校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所以不断地有新的天才出现。学生们喜欢乱闯乱碰,海阔天空,除非他们认为前人的思路对自己有帮助,否则会向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中国不同,中国是用种种考试凝固学生。初等教育不过分侧重知识传授(实际上重视不够),而注重能力培养和潜力开发。根据孩子心理发育特点,适应他们爱玩、好动、好奇的天性,寓教于乐,寓教于玩,使孩子们在玩耍中锻炼了观察、思考和动手能力,充分发展了想象力、创造力和个性。如此培养的学生知识量不及我国的小学生,但实际能力强,后劲足,潜力大,对今后发展、深造明显有利。 在进行职业教育时,他们先是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市场动向,做到有的放矢,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不搞无效培训,这就大大节约了培训成本!所以在日本,以色列等国,劳动者的素质技能普遍较高,社会的发展也证明:仅有精英的发明和创造,没有高素质的劳动者是不行的。只有普遍高素质的劳动者,精英的创造和发明才能最终得到推广和落实。……日本,以色列等国以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技,井然的社会秩序宣告了他们的教育取得了无可争议的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