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热心传播者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讯】社区广角镜2010-07-10

书法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

国画、书法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结晶。有这样一位学者,为了更好地继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心血,将书法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他,就是旅美台湾书法家张梅驹。

张梅驹从事书法教学已经近20年,从当初在台湾大学当老师的工作之余教书法,到三年前从台湾退休后来到美国加州定居,从此全心投入了书法的教学。6月下旬,张梅驹在英国短暂停留的期间,记者访问了这位多年来致力于书法与篆刻的研究,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心人。

张梅驹热爱书法的原由,来自小时候父亲的启蒙和指导,“那时候在台湾,10岁三年级时候,学校就有书法课,除了书法课以外,在家里,天没亮就起来,锻练身体,然后背四书,然后写大楷 ,放学以后第一件事还是写大楷。”

后来,张梅驹拜齐白石的弟子王北岳为师,从此真正踏进书法的殿堂,书法的功力一日千里,自己对书法的热情也进入一种痴迷的状态,“书法几乎是我的第二生命,我在生活当中,每天都陪伴着我,即使我到外地旅游,行李里面也要带上文房四宝,一到达旅社,我就摊开来写字。我也一直鼓励我的学生,我们即使人在海外,难免会有一种漂泊,一种疏离感,但是我们如果说有一个很具体的, 像征着我们文化的精致的东西,我们从中可以建构我们的精神家园。”

张梅驹强调发扬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寻求自己心灵的故乡, “当一个民族不断受到外来文化挑战的时候,那么被挑战的民族要有适当的回应,否则的话,在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巴比伦,古印度文化灭绝了,是因为它的文化适应性很薄弱了,很衰微了,就灭绝了。但是中国文化有相当的韧性和适应力,虽然经过一段时间比较衰弱,又复苏,现在又崛起,靠的是什么力量呢,是文化的力量。光从这一点,我一直呼吁我们的同胞对自己的文化一定要特别重视。”

“人很难找到自然的故乡,却可以找到心灵的故乡,当你步入书法的殿堂,你可以找到好丰富的心灵的故乡。”

张梅驹在英国的学生陈南雄跟随老师多年,常常是通过电话向老师汇报学习的情况,此次张梅驹到英国来,也是专程为了来亲自指导他,“张老师除了书法的造诣之外,人生的阅历也很丰富,他常常会跟我们讲解一些很有启发性的故事,书法上的一些故事,或者他人生中的故事,对我们很有启发。写字的确要有一个很高尚的心灵,才可以写成一个很高尚的字来,如果心灵不正当话,写出来的字也不会很正。心正则笔正。”

这次在英国停留期间,张梅驹还应邀为伦敦侨界的书法爱好者们举办了书法讲座,他非常希望能在海外把中国的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计划在明年,也就是2011年能够在伦敦举办个人的书法和画展,将书法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播给更多英国的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