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议院中选 首相吁选民继续支持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讯】距离国会参议院的中期选举还有一天,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星期六(7月10日)在东京继续选战,呼吁选民给予他的政党第二次机会。

日本民主党在一年前的大选中获胜并且主政,在前首相鸠山辞职,菅直人接替首相职位之后,民主党的支持率再度上升。

不过近日菅直人在增税这一“禁忌”话题上表态后,人气出现下滑。菅直人提出为了减轻巨额国债的负担,将把销售税从目前的5%提高一倍。目前,日本近10万亿美元的国债相当于经济规模的两倍。菅直人正力图说服选民们,他已经有了一个修复日本经济的明确计划。

菅直人强调说在最迟2013年的下一次众议院大选前,不会推行加税。同时他又表示,如果要避免希腊式债务危机,日本不能推迟作出痛苦的选择。

菅直人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负担得起来帮助日本,因为我们经济规模庞大。换句话说,日本必须对自己负责,防止经济崩溃。”

也并非所有选民都回避增加销售税的问题,调查显示很多人都认为增税不可避免。但是许多人还没有找到自己倾心的政党,民意调查中,尚未做出决定的选民占了很大一部分。

44岁的选民、家庭主妇篠原成子说:“我认为菅直人是在努力,但我还没能判断他的工作是否作的很好。”

去年,民主党打出了减少浪费、终结决策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增加面向消费者的开支以刺激经济增长等竞选纲领,打败了长期垄断日本政坛的自民党﹔预期,星期天的参院中期选举将不会颠覆民主党的执政权。但是民主党需要在参议院拥有多数议席,以避免可能出现的政治僵局。

在周日参院选举中,242个席位的一半,也就是121席需要从新选举。而媒体调查显示,民主党很难维持其中现有的54个席位,可能只会赢得50个或者更少的席位。而这将迫使民主党和其他小党派联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