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5名小学生相约自杀 多为留守儿童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陕西扶风县杏林镇某小学5名六年级学生相约喝农药自杀,所幸被过路村民发现并及时送医后脱险。这5名学生中有4名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留守儿童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陕西《华商报》7月5号的报导称,事情发生在7月3号上午,喝农药自杀的3名女生和2名男生中有两人病情较严重,经抢救后已脱离危险,其他3个孩子检查无恙后被带回家。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本台记者致电扶风县杏林镇派出所了解情况。

记者:“不好意思,我想请教一下你们镇五名小学生喝农药自杀的事情派出所调查的事情怎么样了?”
工作人员:“我不了解。”

记者:“那当时是不是你们去参与这件事情了呢?”
工作人员:“镇上有好多民警,现在不是我这一班的。”

记者:“您知道他们是哪个小学的吗?”
工作人员:“现在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 有啥情况你可以请问一下杏林镇。”

记者又致电杏林镇镇政府值班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报导说,这5 个学生是用饮料勾兑除草剂一起喝下的,病情较重的两个学生喝下半瓶左右,其他孩子喝了一口。这种勾兑大大降低了农药的毒性。

现在美国行医的金福生大夫曾经是陕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金大夫表示,以前在陕西的医院也碰到过一些喝农药自杀的急诊病人,但像这样5个孩子集体喝农药自杀的事件,他还从来没有听过。金大夫说,农药中毒基本上都是有机磷中毒,中毒较深的孩子哪怕被抢救脱险,还是可能留下后遗症:

“有机磷第一是消化道,第二到神经系统。有一点后遗症,智力发育比较差一点。要看农药量的多少、抢救的及时、发现的早与晚。”

报导称,中毒较深是一名13岁的男孩和一名13岁的女孩。女孩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是文盲,从不知道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对孩子喝农药的原因,母亲低头不语。男孩的母亲则表示,她跟孩子的爸爸都在外地打工,事发后才赶回。其他3个孩子除一人父母在家外,另两个也是农村留守儿童

广东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博士就此表示,中国大陆目前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已经超过两亿人,大约只有1400万儿童跟随父母进城。对这个群体,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各学校不能加收他们在当地上学的借读费。但是,刘先生说,还是有5,8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被父母留在农村,原因之一是尽管政府有规定,但实际上农民工的孩子在城里上学还是有很多困难;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生活成本高,这些父母难以承受:

“这些父母他们没有得到在城市里面团聚的这样的房子,没有廉租房;再一个城市生活的水平比较高,这样他们也无法承担在城市生活。所以小孩过来以后呢要有房子住,这是第一,第二个要能够有学校上。那么现在可以说,我们上学的问题还不能够解决,住房的问题更不能解决。这两个都是一个大的障碍。第三个障碍就是生活费用太高,这样的话他们也不能够承担。应该说这三个障碍都阻碍了目前这些外出打工的这些农村劳动力,把他们的孩子和父母带出来。”

刘开明先生表示,现在中国很多乡村已经没有小学,各村的孩子们会被送到镇中心小学住校。他们缺乏父母的关爱,容易出现个性偏差。最近这几年进城打工的新生代农民工,很多都曾经是留守儿童,他们存在的个性问题,大多是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所导致的:

“从我个人的理解,留守儿童都有一个强烈的一个感觉,一个被抛弃的感觉,他们觉得是父母不要他们,而且整个社会中也对他们缺乏关怀,比如说我们看到有很多小孩会很敏感,会有自卑同时有很强的叛逆精神,抗拒跟别人沟通。这些都是作为留守儿童形成的一些性格缺陷。所以,如果说这个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个庞大的人群未来它肯定是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中很重要的一个新生的力量。他们不能够向上发展的话很容易可能形成一个甚至反社会一个演变可能会出现。”

中国妇联今年5月发表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调查报告》称,在中国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中,有30%以上出现心理问题,有45%“感到孤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