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访民维权律师团成立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讯】日前唐吉田律师就中国访民维权律师团成立,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唐先生指出希望维权律师团的成立,能够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

唐吉田先生告诉记者访民现象是中国大陆特有的,而访民上访问题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当地官员处理上不公平甚至违反法律。律师团可以为更多的访民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

唐吉田:“律师恰好在专业方面有一定的条件,帮助这一群人(访民)解决他们所面对的这些具体问题,实际上也是有利于法律的正确实施,也是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唐吉田先生还指出,一些官员把公民维权看做社会不稳定因素来打压,但如果把维权纳入法制的轨道,能够公平公正地解决,不仅可以降低公民的维权成本,也降低了政府的维稳成本。

唐吉田:“公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等权利得不到有效的维护,那你增加多少军警,增加多少维稳经费,有多少维稳手段,都会是劳民伤财,最终适得其反。”

唐吉田先生表示目前律师团还是协作网络性质的,提供公益性质的咨询服务,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公共维权中。

唐吉田:“有些问题的解决不是说个人努力,它是需要进行体制改革,进行相当多的社会转型才能够做到的。能够跳出自己个案,能够参与到公共维权,这也是让他们更为理性更为平和地去对待一些问题。”

目前这个新成立的维权律师团有江天勇、李海、李苏滨、唐吉田等10名成员。

新唐人记者王慧、邵泓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