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著名环保人士仁青桑珠被判5年徒刑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讯】西藏著名环保人士仁青桑珠星期六被判处5年徒刑,罪名是“试图颠覆国家政权”。法新社表示,这是中国当局打压西藏知识分子的又一事例。

仁青桑珠是藏族著名环保人士;在他被判处5年徒刑之前,他的弟弟—古董收藏家和慈善家噶玛桑珠上个月以“盗墓罪”被判处15年徒刑;去年晚些时候,仁青桑珠另一个弟弟—其美朗加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处21个月劳教。

西藏流亡政府官员披玛沁觉表示,三兄弟是西藏文化和西藏民族性的维护者:

“仁青桑珠、噶玛桑珠、其美朗加三兄弟热爱西藏文化,维护西藏的民族 性。他们向藏人宣传西藏民族性和西藏文化的重要性,这却是中国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披玛沁觉表示,星期六对仁钦桑珠的判决无正义可言:

“对仁青桑珠的判决没有正义性可言。不过,中国政府只想作它想作的事,而不会考虑对一个人的判决正义还是不正义。一个藏人,没有犯任何罪,没有其它任何原因,也得不到任何解释,就会被投进大牢,实在是太不幸了!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60年了。”

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中国当局对于任何不为它所用的藏族知识分子都不予信任,甚至视为敌对分子:

“共产党不仅对汉族知识分子不相信,它对藏族同样。藏族只要不为它所用,它肯定就会认为有异心的。共产党和中国历代统治者那是一样的,就是说你必须得为我服务,那我才能相信你,你要不为我们服务,那你就不是我们的人,那你就是敌对势力。”

在谈到去年被判处劳教的其美朗加时,这位人权活跃人士表示,劳教实际上比坐牢更糟糕:

“我也被劳改过,也被劳教过,比较来说的话劳教比劳改有些时候它更有随意性,你都是失去自由,但劳教的话它的随意性比劳改更大。因为劳改的话可能共产党弄的有监狱法,那劳教的话它又没有监狱法约束那些狱警,狱警的行为随意性要比劳改的还要更大。”

刘念春表示,藏族文化是优秀的文化,藏族人民是平和的人民,应到得到高度尊重:

“西藏文化它实际上就是佛教,藏传佛教它属于密宗,实际上还是以慈悲为怀。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些藏族人,他们的心态都是很平和,而且他们对事情的看法没有什么激烈的,不像一些遇见事情就立刻做出激烈的反应。藏族的话除非你给他逼到墙角,人家受不了了,这时候人家才会起来反 抗。一般的情况之下他们不会做出激烈的行动。这也通过达赖喇嘛,你比如在国际社会,他由于刚开始国际社会对他了解不多,不受重视,慢慢地越来越受到重视,受到一种普遍同情。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藏族文化是一种相当优秀的文化,而且被国际社会所承认。达赖的一次讲话,在纽约中央公园就有3万多人来听,那3万多人是包括美国社会各基层的人。他要没感召力那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去听。”

法新社援引藏族作家唯色的话说,对仁青桑珠等人的判决,使许多藏族知识分子人人自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