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十五 (视频)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讯】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谨(四)
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
勿践阈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摇髀

解说

走路时从容不迫,站立时姿势端正,抬头挺胸;打躬作揖要拱手弯腰,跪拜行礼要态度恭敬。

脚不可踩门坎,身体不可歪斜;坐下不可张开双腿,不可摇晃大腿。

故事

长孙俭自重人重 清德流传

长孙俭,北周河南人,本名庆明。他年少时就为人端正,品德高尚,神情严肃,虽然在自己家里,仍能整天保持端庄稳重,周文帝非常敬重他,赐他改名为俭,以表扬他高洁的操守。

后来长孙俭当上了尚书(掌管群臣奏章的官员),曾和群臣一起坐在皇帝身旁陪侍,周文帝对左右的人说:“这位尊公举止沉静文雅,我每次和他说话,总会肃然起敬,深怕自己有所失态。”

荆州(注)地区刚归服时,周文帝授命长孙俭统领三荆等十二州。因为荆州蛮荒之地,民风尚未开化,年轻人不知尊敬长辈。在长孙俭的辛勤劝导下,风俗大为改观。官吏和人民上书陈请,为长孙俭建构清德楼,立碑赞颂他。(取材《北史》和《周书》)

注:荆州,古代楚国,现今湖南、湖北一带,古时文化水平较中原地区为低,又称荆蛮、南蛮,即南方野蛮民族之意。三国时代至南北朝是政治和军事重地,为兵家必争之地

《弟子规》连载十五(视频)

文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