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为北爱“血腥星期天”道歉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讯】英国萨维尔勋爵星期二发表了长达10册的“血腥星期天”调查报告指出,近40年前英军射杀北爱平民的举动不合法。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开枪事件“深表歉意”。

1972年1月30日星期天,英国伞兵部队在北爱尔兰德里(Derry)向示威民众开枪,造成14人死亡,萨维尔报告认为,死伤者都不构成任何威胁,而英军开火是不合法的,那些被射杀的平民都是无辜的。

报告发表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开枪事件“深表歉意”,并说,“血腥星期天”的开枪行动是“无可辩白的错误”。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对此回应说:“真相被打开了,从这一天起,历史会记住那些家庭一直知道的事实,世界会了解德里人一直了解的事实,1972年1月30日,14名无辜的人死在德里的街上。毫无疑问,没有模棱两可,事实上从来没有疑问,他们是无辜的,愿他们安息。”

报告中还指出,之所以会造成开枪和伤亡,首先是因为指挥官本来就不应该下令军队进入示威地点,这使得许多英军错误地以为他们受到了爱尔兰共和军的猛烈袭击。

相关文章
评论